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回首頁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落實 總統政見「增設獨立鑑識機構,以確保鑑定報告公正性,避免冤獄」之實驗室通過認證授證典禮暨記者會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12
  • 資料點閱次數:1789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落實 總統政見「增設獨立鑑識機構,以確保鑑定報告公正性,避免冤獄」之實驗室通過認證授證典禮暨記者會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DNA實驗室」、「法醫毒物實驗室」及「法醫病理實驗室」分別於本(100)年9月18日、10月8日及11月3日經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評鑑通過ISO 17025與ILAC-G19國際認證規範之要求,顯示法醫所之法醫鑑定品質與技術符合國際水準,未來法醫鑑定證據在法庭交互詰問中將能獲得更高的信任度。

本案係依據  馬總統「增設獨立鑑識機構,以確保鑑定報告公正性,避免冤獄」之政見,法務部擬具「研議建置國家級刑事鑑識科學研究中心及實驗室之可行性及具體性評估報告」,建議採行維持現有鑑識機構組織架構與運作模式及6項強化措施,此案奉行政院核可,並依第1項強化措施推動刑事與法醫鑑識機構實驗室認證工作,以提升國內鑑驗水準辦理。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在推動總統競選政見「建立國家級鑑識機構」中,具體作法之一即為推動鑑識實驗室認證,法醫所於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之指導下,遂於98年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出「法醫鑑識實驗室認證計畫」,獲行政院科技顧問組重視及支持,以及在法務部指導及支持下,規劃於國防管理學院在中和積穗園區舊址之部分校舍作為實驗室場所。經整修舊校舍、建立新電力系統、規劃新實驗室、添購最先進儀器設備等硬體設施後,於本(100)年1月法醫所搬遷至中和積穗園區。隨後馬上建立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包括品質手冊、品保程序書、操作標準書及表單紀錄等認證文件,其間軟硬體建設同時進行,耗時約3年,目前法醫所所轄3個專業實驗室全部通過實驗室認證,使法醫所鑑定工作邁向新的里程碑。

法醫所「DNA實驗室」之特色為處理法醫證物之DNA鑑定,國內DNA鑑定之實驗室雖多,但有能力處理腐敗檢體進行DNA鑑定者甚少,因法醫檢體多為腐敗的血液、組織、骨骼或牙齒等,在鑑定流程上甚為複雜,難度較高,法醫所發展包含4種DNA萃取法(骨骸脫鈣法、毛髮萃取法、組織萃取法及自動萃取法)、2種DNA定量法(光學定量法與即時定量法)、各種STR基因複製鑑定、粒線體基因複製、定序、序列比對與資料庫比對等。由法醫所DNA實驗室協助歷年大型災難鑑定,包括華航澎湖空難、莫拉克風災及梅姬颱風等罹難者身分鑑定案,均顯示法醫證物DNA鑑定之困難度與重要性。法醫所在DNA鑑定業務上主要受理各級地方法院、檢察署及其他委鑑單位有關屍體相驗案件、無名屍DNA比對、親緣鑑定及刑事證物DNA鑑定等服務。此外,DNA實驗室亦提供矽藻鑑定服務,矽藻鑑定為死因鑑定中研判是否為生前溺死的主要證據之一,對於法醫師研判疑似溺水死亡案件將有極大助益。本次獲通過認證之項目包括DNA鑑定、親緣DNA鑑定及矽藻鑑定。

法醫所「法醫毒物實驗室」辦理全國法醫毒物鑑定業務,必須從法醫檢體中找出可能的致命毒藥物,本項鑑定工作有如大海撈針,其複雜性及困難度是分析化學領域內最具挑戰性的工作,鑑定出之成分往往是命案破案的關鍵,歷年辦理重大案件如維若林假酒案、乙醚殺妻案、媳婦毒殺親夫與婆婆案、南投葡萄催芽劑情殺案等,均在案情不明下進行檢驗。本次申請認證更同時取得甲醇、乙醇、丙酮定量分析、異丙醇定量分析、一氧化碳血紅素分析、一般毒藥物 GC/MS篩驗分析、一般毒藥物LC/MS/MS篩驗分析、鴉片類定量分析、安非他命類定量分析等認證項目。

法醫所「法醫病理實驗室」通過法醫病理組織切片、包埋、染色等認證項目。法醫所負責全國九成的法醫解剖鑑定工作,其中均採集器官內臟組織、皮膚、骨骼等檢體製成病理切片,染色後由受過法醫病理專業訓練之法醫病理醫師經顯微觀察可洞悉肉眼無法直觀之組織病理變化提供科學證據,進而協助解決醫療糾紛、致死性傳染病、疑似疫苗致死等司法案件之死因鑑定,「法醫病理實驗室」通過認證,將可提昇法醫病理診斷之品質與水準。

法醫所感謝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法務部之指導與協持,以及所有法醫所同仁的努力,法醫所將繼續努力提升法醫鑑驗品質,提出客觀、公正與精確的鑑定報告,協助司法發現真相,避免冤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