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回首頁

:::

法醫研究所邀請李昌鈺博士演講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5
  • 資料點閱次數:2727

0926新聞稿_1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本日假張榮發基金會10樓會議廳舉辦2018交通事故法醫鑑識國際學術研討會,特邀請知名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演講「交通事故法醫鑑識及DNA鑑定新趨勢」,慕名而來的國內各相關專業領域人士多達175人。另外,針對國內法醫制度的發展,法務部也邀請國內法醫鑑識及病理醫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舉辦一場臺美法醫制度座談會,也請李博士在會中提供先進國家法醫鑑識制度與發展,做為我國法醫鑑識制度未來發展的方向。李博士在會前特別拜會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蔡部長除表達感謝之意,也致贈臺北監獄收容人製作的漆藝筆,李博士也回贈其最新著作「世紀奇案」

  李博士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前身的中央警官學校,之後赴美半工半讀、刻苦勤學,取得紐約大學生化碩士及博士學位,經康州紐海文(New Haven)大學聘請為助理教授,因專業、勤奮、膽大心細,很快在三年內陞為副教授,其後獲聘為終身教授及刑事科學系主任,在鑑識科技領域嶄露頭角;隨後出任康州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及康州警政廳長,成為全美首位州級華裔警政長官,也是美國史上官職最高的亞裔執法官員,不僅是華人之光,也是亞裔之光。康州紐海文大學更以李博士的名字設立犯罪學院及鑑識科學研究中心,並獲美國鑑識科學院頒發最高榮譽的鑑識科學成就獎及終身院士頭銜,真是非常令人驚嘆的成就和經歷。李博士聲名遠播,是全球最負盛名的鑑識專家,曾受邀到世界各地四十多個國家,參與刑案偵查。

  不只在國際間有崇高的聲譽,李博士對於台灣科學發展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更令人敬佩的是他退而不休的精神,接受不同單位邀請演講,總是充滿幽默詼諧,深入淺出的以鑑識專家的觀點帶出獨特的見解,讓聽眾獲得豐富知識。本次演講主題是因應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執行交通事故主題相關的四年期科技計畫。由於交通事故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國每年意外死亡案例中,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最多,惟目前國內有關交通事故的刑責制定及執法,還存有需要克服的挑戰,比如不安全駕駛的認定,在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下,刑法第185條之3已經明文規定駕駛者吐氣酒精濃度達一定數值0.25mg/L,即可構成違法之「量化」客觀要件,但對於「醫療藥物或濫用藥物」,目前沒有制定衡量的量化基準;另外有些駕駛是因為本身健康因素,比如駕車時癲癇發作而造成交通事故「帶病駕駛」,此種服用醫療藥物或濫用藥物後的藥毒駕、或是因駕駛者本身自然疾病的帶病駕駛,這些對其他用路人具有潛在危害的行為,到了法院審理階段產生舉證的困難,致法院的判決未能使民眾信服。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從該所處理的交通案件致死案例中察覺到這部分的問題,因此提出這項科技計畫,希望能統整數據並且分析,提出具體可行的意見能有助於釐清不安全駕駛之因素並制定相關標準。

  李昌鈺博士在本次演講中就世界各國有關交通事故,分享發展經驗,並提出前瞻性預防策略,同時也介紹世界各國DNA發展趨勢、DNA檢體的貯存機制,以及建構DNA檢體庫之策略等,提供我國法醫鑑識領域的新方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