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回首頁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活動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17
  • 資料點閱次數:1763

本所與臺中地檢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辦理法醫解剖鑑定,開啟法醫鑑識新頁

法務部為解決法醫人力不足問題,提昇法醫解剖品質與效率,蔡部長清祥積極向中國醫藥大學蔡董事長長海爭取支持及合作,再經本所、臺中地檢署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合作事宜共同達成協議,委託中國附醫所屬法醫部門辦理法醫解剖鑑定,特於916日上午1030分許,假中國附醫舉辦合作協議書簽約記者會,法務部蔡部長清祥、中醫大蔡董事長長海、中國附醫周院長德陽、本所陳代理所長宏達及中部地區檢察機關首長均出席觀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秉持視病如親的情懷善盡社會責任,該院於106年依法成立法醫部門,接受地檢署委託辦理法醫解剖業務,雖然醫院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但是在中醫大蔡長海董事長及中國附醫周德陽院長基於實踐社會責任理念下,仍然願意協助本所及地檢署辦理法醫解剖鑑定,為我國的法醫制度貢獻心力,令人感佩。

本次記者會是本所及法務部所屬地檢署在中臺灣首次正式委託醫學中心法醫部門辦理法醫解剖鑑定,法務部蔡部長致詞時表示,中國附醫為我國第一個成立法醫部門的醫學中心,三方合作將可就近協助中部地區的地檢署法醫解剖,透過醫學中心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品質,全面提升我國法醫鑑定品質與效率,並且為我國培養更多優秀的法醫人才,符合世界先進國家法醫制度潮流,是我國法醫制度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蔡部長也期許未來中國附醫與法醫所能有更多的合作與研究,包括運用電腦斷層掃描等先進檢驗科技協助相驗解剖,以探求死因真相,除了能兼顧家屬的感受外,更能達成科技化法務部的目標。

中醫大蔡董事長長海表示,該院於民國106年成立全國第一個法醫部門,投資近億元成立最高等級的法醫病理室,除協助法醫解剖鑑定外,也提供法醫相關教學,鼓勵醫師投入法醫工作,提升醫學與法醫學研究,未來將由資深法醫王約翰醫師負責法醫解剖鑑定,王法醫為中國附醫病理部主任醫師、也是國內少數具備法醫病理專科證書的法醫師,擔任法醫近20年,初期將接受臺中地檢署委託法醫解剖案件,共同提升法醫鑑定品質。

本所陳代理所長宏達表示法醫部門可以協助法醫解剖,疏解本所解剖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在法醫研究、人才培訓等有合作機會。本所為提升法醫鑑定品質,已開始在北區試辦CT協助相驗解剖,未來也希望推廣到中、南部。此外,陳代理所長也感謝部長支持,提升本所專職法醫解剖鑑定費,由每件4300元調升為6400元,法醫部門解剖鑑定費也由每件3000元提高為18000元,逐步改善法醫待遇,將能提升醫師投入法醫工作的意願。

法務部為感謝中國附醫成立法醫部門協助法醫解剖鑑定,由蔡部長致贈感謝狀予中國附醫,本所陳代理所長也致贈兼任研究員聘書予王約翰法醫,代表三方合作的開始,也開啟了法醫鑑識的新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