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回首頁

:::

本所新任侯所長於111年1月26日宣誓就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11
  • 資料點閱次數:2049

本所新任所長侯寬仁於民國111年126日上午11時宣誓就職,因防疫考量未邀外賓,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親臨監誓,全體同仁觀禮,司法院政風處沈明倫處長也特別到場致意。

蔡部長致詞時除恭喜侯所長榮升法醫所所長,並提出建立國家級司法科學研究院等願景,勉勵侯所長及全體同仁努力推動。蔡部長表示,侯所長從基層檢察官做起,歷任地檢署檢察官、主任檢察官,也曾擔任高檢署查黑中心檢察官、最高檢特偵組檢察官,在擔任廉政署副署長期間,襄助各項廉政業務順利推動,主導偵辦多件重大貪瀆案件,臺灣在全球清廉指數排名25更創下新高紀錄,對於政風工作有重大貢獻,所以再借重其長才,擔任法醫所所長,相信侯所長對於重大死亡災難相關單位整合及因應措施,也具備專業及經驗,將可帶領法醫所繼續協助檢察官解剖相驗及為民服務。蔡部長也以其擔任檢察官時即對於法醫制度多所研究,曾奉派到美國研究法醫制度,極力推動我國法醫制度與世界接軌,在任內積極結合教學醫院、病理學會合作培育病理醫師擔任法醫師,也主動與臺大法醫學研究所、法醫學會、法醫師公會等法醫團體座談,推動醫師與公職法醫師解剖訓練,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執行法醫解剖,提升我國法醫解剖品質。而本所委託台大法律系王皇玉教授主持「先進國家法醫制度及現況比較之研究」也針對我國法醫制度困境提出具體建議,蔡部長也請侯所長未來持續研議規劃。蔡部長也因應司改國是會議成立國家級司法科學委員會的決議,提出把本所改制為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的願景,在既有的法醫解剖、血清、毒物鑑驗之外,更涵蓋其他司法科學鑑識領域,蔡部長勉勵侯所長及全體同仁逐步完成。

侯所長致詞表示,蔡部長對我國法醫制度的推動,可以說是法界與法醫界的領航者,在歷任所長的帶領下,本所建立了全國首屈一指的法醫認證實驗室,包括法醫毒物、DNA、法醫病理實驗室等,不僅通過嚴格認證,毒物及血清方面都是全國認證項目最多的實驗室,而病理實驗室也在本所專職法醫的領導下,建立了分子病理及各項特殊染色技術,各種先進的鑑驗技術都提供法醫能精準的鑑定死因。更由於毒品鑑驗品質與效率超越其他實驗室,受到司法院等機關的肯定而指定本所協助新興毒品尿液檢驗工作。對於部長指示的各項重點業務,包括培育病理醫師擔任法醫師、編列預算補助病理醫師出國進修、法醫解剖專業訓練、法醫制度修正研議、建置法醫CT協助相驗解剖提升法醫鑑驗品質、教學醫院法醫部門合作、新興毒品檢驗及複驗、持續建立無名屍DNA資料庫,以及規劃本所改制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等願景工作,將帶領本所全體同仁,秉持過往優良傳統,發揮團隊合作,達成任務。

本所新任所長就職宣誓典禮莊嚴隆重,侯所長於就職後更立即與各組進行座談,以最快速度認識同仁並了解業務狀況,提出興革建議,以期儘速完成法務部重要政策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