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回首頁

:::

業務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29
  • 資料點閱次數:3599

血清證物組業務簡介

      血清證物組主要業務係辦理司法案件中無名屍身分確認工作,受理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及其他單位委託鑑定案件,送驗檢體包括組織、骨骸、唾液、精液、血液、尿液、毛髮及蝶竇液等生物性跡證,鑑驗目的包括親緣關係鑑定、無名屍鑑定、尋親家屬鑑定、刑事證物鑑定、動物種屬及矽藻鑑定等,其鑑驗結果提供法醫研判死亡原因及涉嫌人涉案與否之重要關鍵證據之一,對於案件鑑驗工作無不戰戰兢兢,細心縝密,鑑驗品質嚴格控管及自我要求,俾利提供司法單位最專業、精準及正確的鑑定結果。

(一)血清證物組掌理事項:

  1. 辦理各地方檢察署相驗案件身分鑑定業務。
  2. 辦理各單位委託親緣關係案件鑑定業務。
  3. 辦理各法院與地方檢察署委託鑑定刑事案件證物業務。
  4. 辦理各單位比對無名屍業務。
  5. 辦理民眾比對無名屍業務。
  6. 辦理臺北市各醫學院教學遺體連絡中心遺體DNA鑑定業務。
  7. 辦理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協尋失蹤兒童DNA鑑定業務。
  8. 持續維持DNA實驗室認證業務。

(二)親緣關係鑑定

  1. 人類細胞核DNA係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父母親各自將一半核DNA遺傳訊息遺傳予子代。因此,欲進行親緣關係比對,建議採集死者(或失蹤者)一親等親屬(例如:直系父母或直系子代)二人以上檢體,可獲得較明確鑑定結果。若無直系親屬者,則建議提供二親等親屬(例如:兄、弟、姊、妹)二人以上檢體,以利確認或排除死者(或失蹤者)與家屬之親緣關係。
  2. 本所進行親緣關係鑑定,常用核DNA基因位包含D8S1179D21S11D7S820CSF1POD3S1358TH01D13S317D16S539D2S1338D19S433VWATPOXD18S51D5S818FGAAmelogenin

(三)父系親緣關係鑑定

  1. 一般男性的Y-染色體遺傳自父親;相同地,也會將Y-染色體遺傳給子代,在無基因突變情形下,具有父系親緣關係的男性子代,其Y-染色體上的STR DNA型別應相同。因此,欲進行父系親緣關係比對,建議採集死者(或失蹤者)之父親、兄弟、兒子、叔姪、祖孫、同父異母兄弟等同父系親緣關係親屬,以利確認或排除父系親緣關係。
  2. 本所進行父系親緣關係鑑定,常用Y-染色體DNA基因位包含DYS19DYS385DYS388DYS389IDYS389IIDYS390DYS391DYS392DYS393DYS437DYS438DYS439DYS448DYS456DYS458DYS635Y_GATA_H4

(四) 母系親緣關係鑑定

  1. 精子與卵子細胞受精的過程時,男性精子細胞的粒線體並不會進入卵子細胞,因此,子代完全承襲母親粒線體DNA,在無基因突變情形下,具有母系親緣關係的子代,其粒線體DNA型別均相同。粒線體DNA成為鑑定母系親緣關係重要工具之一。此外,因細胞中存在多套粒線體等特性,使得體染色體DNA嚴重裂解或DNA含量過少時,仍可進行粒線體DNA鑑定。因此,欲進行母系親緣關係比對,建議採集死者(或失蹤者)之母親、子女、手足、祖孫、同母異父等同母系親緣關係親屬,以確認或排除母系親緣關係。
  2. 本所進行母系親緣關係鑑定,常用粒線體DNA基因位,例如:粒線體HV-1HV-2

(五) 矽藻鑑定

不同水域含有不同數量及種類的矽藻,因此,分析死者體內矽藻可協助研判死者係生前落水或死後棄屍(圖1),甚至可以協助研判死者 落水之水域;矽藻其細胞壁富含二氧化矽(SiO2可抵抗強酸高溫水解,在微分干涉差顯微鏡下可見其透明型態(圖2)。

 1080501_血清組業務簡介_pic1

1:檢驗矽藻研判死因之基本概念圖

微分干涉相差顯微鏡下的矽藻

2:微分干涉相差顯微鏡下的矽藻

回頁首